close

P1070546.JPGP1070548.JPG  台灣第一位專業氣象主播 馮鵬年先生暢談當年心路歷程

    台灣第一位專業氣象主播-馮鵬年86日接受彭啟明博士,在中廣氣象達人的節目專訪,分享許多當年的心路歷程,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在當時他所面臨到的阻礙,竟然不是來自對氣象不了解的一般大眾,反而是最了解氣象、最熱愛氣象的中央氣象局。

    馮鵬年緩緩的述說著,當年他在播報氣象時,有兩個最大的阻力,其一為警備總部;其二就是中央氣象局。警備總部的阻擋令人可想而知,在民國65年的時期,保密防諜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事,氣象也被歸納於此限制當中,像是電視上不准出現地圖(天氣圖)228日不准提及日期等等,可見主播當年在播報氣象時,真的是有很大的阻攔。

    而氣象局則是因為當年馮鵬年口語化的播報,加上願意告訴民眾預報有誤差的存在,似乎就像是在揭發他們的缺點,並且當年盛傳馮鵬年的預報比較準,因此氣象局便希望他能夠離開主播這個位置。當時氣象局的同仁幾乎都是主播在氣象班七期與八期的同學,但卻在1990年,馮鵬年被告知若不停止這樣的預報,就將停止提供數據給中視使用,因此馮鵬年便決定卸下他長達12年的主播生涯。

    在節目的最後,馮前輩也特別鼓勵新銳的氣象主播們,提供正確的氣象資訊是主播的首要任務,像彭博士於大愛電視台的談天說地氣象預報,就是他最信賴的氣象播報。

    在這次的節目中,我們感受到了馮鵬年對氣象的熱愛,即使現年已82歲高齡的他,依然執著在環保方面的推動和宣導,他對地球的愛護和珍惜,值得我們更多的學習與效法。

http://mymedia.yam.com/m/33404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