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去年針對台灣知名液晶面板製造商反托辣斯法案,讓台灣廠商付出將近新台幣三百億元的天價罰金!面對國際大廠屢屢利用智慧財產訴訟或是以反托拉斯法等手段打擊我國廠商,政府目前一方面是決定採取協助國內企業或組織建立一套簡便、有效率且低成本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來保障本身的智慧財產,並避免廠商誤觸“侵權”地雷,同時一旦面對侵權訴訟亦能證據齊全地快速因應;另一方面則是積極利用推動智慧財產報告書,讓廠商可運用智財報告書來擬定內部研發策略、智慧財產策略、事業策略達到三位一體的企業戰略目標,達到企業發展永續經營的遠景。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於2010年特委派副總經理黃蒨怡擔任 TIPS 召集人,包含各部門主管同仁擔任種子教師開始集訓,並由財團法人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協助,每周一天的課程與實習長達半年,期間並申請兩個氣象相關專利以及商標著作權及文章著作權達兩千多份,五位參與同仁(黃蒨怡、賴忠緯、徐文達、李孟洋、王馨佩)獲得內部稽核課程訓練結業證書。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表示,國內的氣象產業迄今尚未有類似觀念的導入,在相關證照或智慧財產權的習慣並未建立,天氣風險公司作為國內第一個民間氣象公司,同仁平均素質高且年輕,願意率先投入來進行這項制度的建立,尤其氣象知識相當可貴,如能重視智慧財產制度的導入,將有助於公司制度建立及氣象從業人員的職業發展。在天氣風險公司導入 TIPS後,也新增許多相關制度,讓公司治理更健全化。

 經濟部工業局從2005年委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負責推動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計畫,推廣至今,已有近百家企業已建置並且通過TIPS驗證,獲得由經濟部工業局核發之證書,以表彰其智慧財產管理能力。經濟部工業局於2月10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頒證暨資源運用說明會」,邀請工業局周能傳副局長親自頒發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登錄證書給2010年通過TIPS驗證等35家企業外。
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是國內一套簡便、有效率且低成本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廠商在導入TIPS,建置本身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後,必須能落實運作的制度,對於公司才能產生真正的效用;同時也必須藉由外部驗證的機制來檢視本身制度是否有持續改善,達成企業本身所預設之智慧財產管理目標。
截至目前為止,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統計已有超過400家國內企業或組織導入TIPS,更有近百家企業已建置並通過TIPS驗證,足以突顯國內企業組織或個人等對智慧財產管理的重視與智慧財產管理知識經驗的需求。經濟部工業局未來仍將致力於提供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各項資源、活動,俾協助台灣企業以智慧財產結合企業經營策略,在智財戰場上提升戰略定位!
※(下表為2010年度通過驗證之廠商)
綠能科技、諾邦科技、億康生物科技、智捷科技、詮欣公司、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天氣風險管理公司、佳樂電子、領航數位、生寶生物科技、大同公司、鴻基生醫、新光保全、中國石油化學公司、貫閎開發、迎輝科技、上緯公司、鈊象電子、培力藥品、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新群電子、中衛發展中心、奇菱科技、新誼整合、中美矽晶、南光化學製藥、合勤科技、威迅科技、台灣永光化學、三匠科技、南台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殷聖工程、家登精密、彥臣生技。

  

20110216160050_5765059_A.jpg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親自頒發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登錄證書給35家通過TIPS驗證的業者代表們。

P1050304.JPG

本公司總經理獲頒 TIPS證照,與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合影。

P1050305.JPG

P1050307.jpg

001.jpg  

本公司TIPS專召集人黃蒨怡

 

P1050310.JPG

P1020876.JPG

TIPS工作團隊準備驗證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