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1.jpg

日期:2010/08/24
時間:1900-2000
主題:公視有話好說節目─ 猛爆型秋颱 恐成台灣致命傷!       
        
    夏季即將結束,但是受到反聖嬰的影響,到目前為止只有5個颱風生成,預測秋颱的可能性非常高,再加上今年七月以來災難頻傳,巴基斯坦的洪災、俄羅斯大火,以及中國甘肅土石流等,這種災難是否會一年比一年多?

    由陳信聰主持的公視「有話好說」節目,昨日邀請彭啟明博士針對氣候異常現象做說明。颱風不來到底該開心還是難過?彭啟明表示,台灣的水資源主要來自颱風挾帶的雨量,依1998年反聖嬰年時為例,一年至少有16個颱風生成,但目前卻只有5個,遠落後目前應有的13個,且反聖嬰年颱風從生成到登陸常只需兩三天時間,因此對於防災而言會是個很大的壓力。而秋颱對台灣的影響程度較嚴重,與一般颱風不同之處,在於秋颱會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造成速度快、強度強的情形,對於北部地區的影響會加劇,而秋颱與東北季風混合的情況下,預測的困難度也會提高,因此對台灣來說會是個很大的衝擊。

    另外針對災害部分,彭啟明解釋,因為噴射氣流擺動異常,影響到歐亞季風,才導致氣候劇烈變化,「這並不等於氣候異常,因為天氣每年都會發生變化。」但從媒體報導來看,氣候所引發的重大災害新聞似乎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段錦浩則認為,其中一項原因是以前媒體較不發達,而現代的災害經過媒體大肆渲染,才會造成民眾認為災害較多。

    而近年來降雨情況也呈現「降雨天數少、強度大」的現象,一旦雨量一小時降下50毫米,就會造成山林毀壞,因此這種降雨特性對台灣衝擊相當大,也是台灣面臨氣候變遷最直接的威脅。面對這些災難,彭啟明認為,防災能力的提升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政府及民間應使防災機制更加完備,才能有效降低台灣災害的風險。

實習記者:張薺云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