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半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昨晚在璀璨煙火中畫下完美句點,與上次開幕煙火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次的天氣非常良好,煙霧迷漫遮蔽煙火的情況不復出現。

事實上早在前兩週,台北市政府便向天氣風險氣象公司的預報團隊諮詢有關上次煙霧過大不易散開的原因,以及假如這次遭遇類似氣象狀況可否及早應變?由於當時預估25日前後會有一道鋒面接近,對能否順利釋放煙火產生變數,因此雙方都非常謹慎地關注這問題,天氣風險團隊詳細地針對煙火施放的範圍、地點、時間及可能的高度進行評估,並結合當日當地的氣象預測分析,最後在活動前一周,向主辦單位提出花博閉幕煙火的天氣預報及煙火煙塵擴散預報。內容指出閉幕煙火釋放時間四月二十五日晚間九時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天氣良好,不但煙火可順利釋放,其他活動亦可按流程進行。雖然報告結果似乎一切順利,但春天天氣變動度大,不到活動開始仍不能掉以輕心,天氣風險團隊仍每日持續留意當日天氣是否有突然的變動,直到電視畫面清楚呈現了光輝奪目的煙火綻放在夜空中,才鬆了口氣。

        台灣每年總有多場大型活動,常會用到既怕風又怕雨的煙火,假如主辦單位每次總以「拚拚看」的心態與老天對賭,不事前先做好當地的煙火氣象評估,遇到人算不如天算時所造成的有形無形損失,恐怕遠超過忽略事前天氣風險評估所省下的成本,這是今後各活動主辦單位在企劃活動時應該需要納入考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