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公司 天氣分析師 黃威巽

 近期廣為討論的話題,莫過於超級月亮(SuperMoon) 將在2011年三月十九日發生,可能對地球造成的影響,所謂的超級月亮是指月球與地球的最近距離 (月球近地點 Lunar perigee) 相較其他日子來得更為接近時的現象。

 在科學上超級月亮代表意義,僅有在這時期潮汐起伏會比其他日子更為明顯。下圖是根據國際天文網站http://www.fourmilab.ch/earthview/pacalc.html 提供的月球近地遠地點計算器所整理計算出來月球近地點的比較距離圖。根據這圖可以發現,從1990到2011年每年的近地點排名,2011年只能排第五,前四名分別是 1993、1992、2008及2005,但其實在他們之間也不過差距個數十公里,比起月地平均距離三十八萬多公里 (384,401公里)相較,此差距只不過是個小小的零頭,這對地球造成的額外影響有多少呢? 肯定不會像傳聞一般那麼的大,不能因為目前科學上無法『否認』而就因此認定謠傳是可信的。

 早在18世紀末,法國數學家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 (Pierre-Simon de Laplace) 就注意到,形狀不規則的月球自轉時會發生顫抖的現象,也就是說月球正以每年約 3.8 公分的速度遠離地球,這也代表著『過去』一定比『現在』還要有更多的超級月亮事件發生,但至今人類還是在地球上繁榮的存在著,縱使發生大地震,其實每天地球都有大大小小地震發生,並非是由超級月亮所引起。總而言之,屆時會不會有重大災難發生?這無法斷言,但是能肯定的說,即使發生地震或天災,也跟超級月亮沒有直接的關係。

 

0.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