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彭博士與富邦產險個人保險商品部黃韻紋副理訪問實況 

日期:2010/08/25
時間:1000-1030
主題:氣象達人節目─訪問富邦產險個人保險商品部黃韻紋副理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對居家而言非常重要,但民眾往往是透過銀行房貸的規定而投保,民眾投保的概念還需要再加強。彭啟明博士在8/28中廣氣象達人節目中將訪問到富邦產險個人保險商品部黃韻紋副理,針對民眾不了解的「 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與附加險部份做說明,了解自己需要的投保項目,才能保障房屋的價值。

     政府在91年開辦政策性地震險,若房屋因地震引起的災害(例如火災、山崩土石滑動等)造成成房屋全倒,或是修復金額達到房屋價值一半以上,這項政策性地震險就會啟動。黃韻紋表示,此為一次賠付,最高只能賠到120萬,一年的保費約在1350元。「以全台790萬戶數來看,透過政府的宣導,目前投保比例約為25%,比例上而言似乎投保人數不多,但與91年開辦時的投保率相比已提高不少。」可見民眾對於政策性地震險已有意識。另外也有「擴大地震」附加險,其所涵蓋的範圍就比地震基本險要多,即使房屋龜裂或是部份補強,不用達到50%就可獲得索賠。此外一般房屋光成本就要四五百萬以上,120萬的理賠金額對民眾而言明顯不足,因此黃韻紋建議,若有購買「擴大地震險」,就能針對不足的部分再往上加,才能真正保障房屋的價值。

    很多民眾會有疑問,當房子因颱風而受損,保險公司是否也能理賠?黃韻紋表示,此「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並無法理賠颱風所造成的損失,必須透過此主保單,再另外申請「颱風洪水」附加險,才能保障民眾受颱風影響所造成的損失。而此附加險也適用於汽車保險,民眾若投保颱風洪水險,就能跟保險公司求償因颱風豪雨造成車子泡水等損失。在本集中廣氣象達人節目中,針對附加險部份做了詳細說明,想知道更多的投保資訊,請收聽本週六下午3:10-4:00中廣氣象達人節目,讓你的生活更有保障。

實習記者:張薺云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