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

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

今年春天以來,全球氣候極度異常,一至七月平均氣溫創下近百年來地球同期最高的紀錄,去年底至今年初中國大部分地區嚴重乾旱,卻自五月開始連續遭逢暴雨。俄羅斯自七月下旬到目前為止也因炎熱乾旱,引發森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延燒面積超過85萬公頃,造成近百人死亡,焚毀數千棟民屋,三千多人無家可歸,同時大面積林木燃燒產生之煙霧因無風而無法擴散,造成歐洲嚴重空氣汙染。奇怪的是,遠在俄羅斯數千公里以外西南方之巴基斯坦,因為亞洲季風持續三個多星期帶來的暴雨,造成巴基斯坦發生史無前例之洪水災害,重創該國最主要糧倉旁遮普省及和信德省,上千人死亡,近兩千萬人受到影響,全國有將近五分之一土地被水淹沒。由於洪水沖毀土地、灌溉系統、電力系統、道路系統等,聯合國專家預測,不僅今年巴基斯坦的糧食短缺,明年也無法恢復耕種,完全重建更需要五年之久。

 

俄羅斯大火及巴基斯坦洪水造成之重大災情撼動了全世界,兩個相差數千公里的國家,分別出現反差極大的火災及洪水極端天氣事件,目前歐洲及美國幾個著名的氣象研究機構認為,此兩個看來毫無相關的獨立事件,可能是因為高層大氣中的噴射氣流改變而有所關聯。

 

在高層大氣有一股由西向東、環繞地球之噴射氣流(jet stream),噴射氣流不會只沿直線前行,它有時會類似水流一樣會迂迴蛇行,形成波浪型態,稱做羅斯貝波(Rossby waves)。蛇行中的噴射流有時會南行,形成低壓『槽』(trough);有時變成北行,形成高壓『脊』(ridge)。在低壓帶的大氣對流旺盛,容易降雨,反之在高壓處的氣流沉降,大氣穩定晴空無雲,這也是左右我們日常天氣預報最主要可以做為根據的重要指標。而今年高空之噴射氣流扭曲幅度增大,在歐洲西部與中部造成持續之低壓槽,長時間地滯留在中西歐以及巴基斯坦,造成嚴重洪水。並且在俄羅斯上空形成高壓脊,等於有一個高壓阻塞住當地,高壓籠罩天氣穩定,加上扭曲之噴射氣流拖曳較多的熱空氣橫越俄羅斯上空,造成俄羅斯持續性的熱浪、乾旱與火災。

 

不僅是俄羅斯及巴基斯坦,異常之噴射氣流亦與亞洲季風交互作用,影響東亞之西南氣流,使得中國自五月到目前為止,持續出現大雨洪水,土石流發生的次數創下近幾年來新高紀錄。巴基斯坦洪水、俄羅斯大火,加上中國洪水、土石流,不僅造成該國糧食生產大減,亦立即引發國際糧食市場之小麥、黃豆、玉米等穀物價格連續上漲,全球物價也蠢蠢欲動,另外一波新的糧食危機,可能將會衝擊正從金融風暴中恢復的經濟景氣。

 

筆者於今年初曾預言,今年氣候極度異常,不幸而言中,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十七個國家,包括歐洲、非洲等高溫破紀錄,堪稱水深火熱的一年也不為過,各國既要抗旱,又要抗洪,還要慎防因極度高溫乾燥引發之大火。同時筆者統計近十年來台北高溫超過攝氏三十五度的天數為三百七十二天,即每年三十七天,十幾年前僅不過每年二十天,現在卻變得每年有超過一個月是國際常定義之熱浪天。若與對岸剛計算之新四大火爐都市相比,排名第二,僅次於對岸福建省福州之三百七十五天,這就是我們一直建議政府應實施熱浪預報之主要原因。

 

而今年度到八月下旬僅有四個颱風生成,異常落後同時期應有的十二個,主因為反聖嬰現象發威,高海溫區域縮小,也引發西北太平洋季風槽減弱,空有水氣但始終缺少驅使低壓旋轉成為颱風的動力。這與一九九八年有類似的情境,當年僅有十六個颱風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對台灣而言,若以此預估,恐怕秋冬颱的壓力倍增,對北部而言防災壓力遽增。或是今年颱風生成數將異常的偏少,恐怕只有十個左右颱風生成,創下近六十年有颱風觀測史來最少紀錄,面對東亞許多靠颱風降水的國家而言,似乎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尤其颱風個數上出現極端值,未來水資源管理將更艱困。

 

今年異常之噴射氣流造成俄羅斯高溫大火,及巴基斯坦、中國洪水,或颱風數偏少與全球暖化有無直接關連呢?目前國際上的氣象專家仍持保留態度。但我們必須警覺,類似這樣在全球各地同時發生不同型態的極端天氣事件之頻率會增加。筆者建議政府面對氣候變遷,該做的不應只是溫室氣體減量及能源政策而已,需要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建構我國整體的氣候政策,這樣才能減少未來與日俱增的劇烈天氣對我國經濟、社會、交通及人民健康造成之衝擊。

 

聯合201008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