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8/10
時間:1000-1030
主題:台視新聞大追擊  

    近幾年氣候變化異常,高溫不斷破紀錄,植物也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而生長季大亂,前陣子台灣南部因為西南氣流影響,降下龐大雨量,世界各地災情頻傳,面對極端氣候與全球暖化危機,我們該如何自處?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8月17日參與台視「新聞大追擊」節目,談目前氣候趨勢。2010年是近一百年來最熱的一年,而溫室效應使得過去一百年來全球平均上升0.7度,台北市更是上升了2.1度。彭博士認為,全球平均溫度上升與溫室效應有關聯,但最大的原因還是人類所造成,而許多天災的發生,則是區域氣候改變所致,但人為因素還是占大部份,「大家都過度誇大了全球暖化造成的後果,其實人為因素才是最嚴的。」
   
    極端氣候與溫室效應是全人類的責任,政府長期以來提倡的節能減碳觀念,執行力還是不足,「知道的人比實際去做的人還多。」彭博士認為,節能減碳觀念很重要,雖然短時間內看不到效益,但是節能減碳是為自己而做,即使不習慣,仍要實際執行。但以現實面而言,學習與氣候共存,調適自己、適應未來氣候,才是最快的做法。生活在這災情頻傳的時代,「適應」是全世界必須共同走的一條路。

實習記者:張薺云報導


image001.jpg

 彭啟明博士(左)參與台視「新聞大追擊」節目談氣候劇變,右為主持人姚佳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