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8/03
時間:0900-1030
地點: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B201教室
主題:第十五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莫拉克颱風~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警鐘

    相信大家還記得一年前的八八水災事件吧?自然災害帶給人們的傷害遠遠都超乎人們的想像,而重建的工作更是困難重重。面對極端氣候,我們應該如何去應對呢?

    由促進中國現代化學術研究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所舉辦的第十五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在實踐大學舉辦,共有四十多位的兩岸學者參與這一次的活動。這項歷時兩天(8月3日與4日)的研討會主要分為的五個主題,內容皆為現今兩岸共同熱門的議題,藉此讓兩岸的專家學者互相交流。其中共同參與《重大自然災害的預防救助與災後重建》這個主題的中國大陸學者包括了北京清華大學的袁宏永教授、國家減災中心高玉成研究員、和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李慶華研究員。

    在《重大自然災害的預防救助與災後重建》的研討主題中,主要是以八八水災與四川大地震為例子,探討人類對自然災害的防範以及事後的救災工作,讓兩岸學者以各自的專業角度,分享與交流彼此的經驗與看法。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也獲邀以台灣專家學者的身分參與這個的研討會。彭博士在報告《莫拉克颱風-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警鐘》時說到:「目前人類要學會適應氣候的改變,而不是嘗試改變天氣,因為目前台灣也已經來不及改變。而且在未來的日子中,還會有許多天氣現象會打破以往的紀錄,而人們也都必須要習慣,因為『破紀錄』也將會變成一個正常的現象了。」。

    彭博士認為,莫拉克颱風可說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氣象災害。這場災害不但導致中多的人民瞬間失去居住的場所,經濟陷入困境,同時政府也面臨社會輿情壓力,內閣被迫改組的窘境。而近兩年氣候變遷程度越來越高,極端氣象逐漸頻繁,對於兩岸都有密切的影響。因此為了能夠更早的做好預防工作,氣象資料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對於未來兩岸的災害防災議題,彭博士也建議幾項未來兩岸可能可以合作的方向。

    氣候的異常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態性的現象,人們應該學會去順應大自然的改變,調適自己的生活習慣,更要時時做好防災的準備,讓災害所造成的傷害能夠減到最低。

實習記者:吳柳萱 報導

image001.jpg

彭博士在《莫拉克颱風-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警鐘》研討會中,分享了莫拉克颱風形成的狀況以及目前氣象變遷的狀況。

image003.jpg

彭啟明博士(右)與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的袁宏永教授(左)互相交流彼此的想法與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