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日期:2010/08/10
時間:1000-1030
主題:富樂年代

   隨著氣候的變遷,極端氣候所影響的層面越來越大,氣候異常的現象,使得近幾年來各地天災頻傳,而導致糧食作物產量銳減,糧價上漲。糧食危機繼2008之後,今年是否又在捲土重來?投資者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時,該如何投資氣候財呢?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8/10參與年代「富樂年代」節目,從氣象的觀點,來分析農糧股的投資市場。博士在節目中談到今年反聖嬰現象,造成夏熱冬冷,春耕、夏耘、秋收的傳統觀念可能需要做些調整,投資者在選擇農糧股時,必須要特別留意。

   而氣候的變遷影響了原物料的產量,除了擔心2008年通膨問題再次發生外,也應了解糧食短缺的原因。人口每年成長率為八千萬人,在糧食人口多,耕地面積不足的情況下,勢必影響到糧食產量,而目前玉米、黃豆、小麥的期貨價也持續上漲,這與糧食主要生產區受到天災侵襲有直接的關係。但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的通膨原因除了農產品價格外,石油危機也是因素之一,但以目前氣候所帶動榖價飆升的情況來看,糧食危機的嚴重性明顯高於石油危機。

   天氣與糧食之間有直接的關聯性,糧食因為氣候異常使得穩定性降低,甚至有越加短缺的現象。投資者在投資農糧股時,也必須了解未來氣候趨勢,才能掌握股市商機。

實習記者:張薺云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