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8.07
時間:1430-1600
地點:中國廣播公司
主題:氣象達人-訪問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

image001.jpg
你知道嗎?在台北,平均每一個人所擁有的綠地面積只有5平方公尺,而且當中的1到2坪還是用人工水泥所灌出來的。相較之下,就連地狹人稠的新加坡每一個人平均都能夠擁有8坪的綠地。


彭啟明博士在8月22日的中廣氣象達人廣播節目中,訪問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一起談談台灣的環保發展觀念。大家可不要誤會喔,這個「綠黨」可是一個專有的名詞,是一個以環保為核心價值的政黨。「我們是一個環保政黨,跟國內其他環保團體不一樣是我們會去參選;跟其他政黨不一樣的,我們會以環保為一個核心價值,所以我們就是政治和環保交集的部分。」潘翰聲先生解釋。


潘翰聲先生認為,目前的環境保護議題都與我們社會和生活上的每一個面向都息息相關,然而大部人都會認為環保團體就只應該管環保議題,尤其是沒有政治背景撐腰的時候,媒體更不會關注。而且目前台灣政治的走向多為兩黨輪政,導致兩黨間常會有互相推卸責任的現象,因此需要一個第三者的聲音。從之前發生的「巨蛋」事件中,更可以了解說,當民眾真的在關心自己周遭的公共生活,而努力的在做改變,事實上是真的可以改變一些傳統思維。


「我們這個社會,大家還是會認為賺錢很重要。從小就被教育要考第一名、考國立大學,就算踏入社會之後,我們也都在努力追求加薪。我們都在追求一個『加法社會』或是『加法生活』。其實我們在追求『加法』的時候,我們也失去了很多,尤其是我們的時間和健康。所以我就決定要一個『減法』的生活,錢可以賺少一點,但相對的我卻可以擁有更多我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潘先生在節目中也分享自己的「減法」生活觀。


政府在開積極發環境的同時,不應該只是注重國內生產總值(GDP),更應該關注到當地的居民是否能夠擁有永續安定的生活。環境保護不但能夠帶動生態旅遊,更能夠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進而吸引更多的外資投入,帶動更多的商機。請記得收聽週六下午3:10-4:00中廣新聞網氣象達人節目,或上Dr. Earth Facebook(www.tenki.tw/drearth),都可以看到相關資訊。




實習記者:吳柳萱 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