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7/22
時間:10:30-12:00
地點:中國廣播公司
主題:中廣氣象達人─訪問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林鴻忠
全球暖化的議題,對地球來說是非常大的浩劫,如何有效解決全球暖化,是現代社會非常重要的課題。解決暖化的方式有很多,其中「造林」就是一個有效的解決方式之ㄧ。彭啟明博士於7月22日中廣氣象達人節目現場,訪問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林鴻忠,透過專訪,帶領聽眾了解林學管理新趨勢,以及台灣在造林上所做的努力。

林鴻忠在節目上提到,全世界的林業經營都是一樣的。早期經營森林的主要是單一目標,就是要生產木材,供人類使用,但在1960年代,國際社會開始認為森林不只是提供木材而已,還有多目標的功能;到了1990年代,認為森林多目標的功能還不夠,應該把這多目標功能上多做考量,何種環境可以發揮何種價值,就用人類的智慧把它發揮出來,以「以人為本」的森林型態去經營。

在造林的部份,林鴻忠也說,樹在幼年、青年的時候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最強,而政府愛台十二建設中所提到的六萬公頃造林,即使無法在短期內達到「森林」般茂密的目標,也能有效吸收台灣每天所排放二氧化碳的龐大數量。另外,林務局推動的社區綠美化計劃,從92年推出社區綠美化以來,在台北縣市、基隆市、宜蘭縣共有488個社區參加綠美化。每年的10月11月,社區發展協會可向林務局提出申請,只要告訴林務局社區綠美化地點,需要何種樹苗,林務局可提供技術方面來援助社區綠美化的活動,若綠美化通過,則林務局會給予八萬元補助費,讓社區購買所需的工具或有機肥等,讓社區成員動起來。
    
    很多資源是有限的,但是森林資源若經營的當,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所帶來效益也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就像林鴻忠在節目中所說「自然跟人是可以和諧相處,互利共生的。」週六下午 3:10-4:00 中廣新聞網氣象達人節目,邀請你一同收聽,或上Dr.Earth Facebook, 都可以看到相關資訊。


實習記者:張薺云 報導


image001.jpg

節目中彭博士專訪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林鴻忠。

image002.jpg

節目開始前的事前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