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無法重來,但是深刻反省歷史則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在2010年的氣候還是未知數之前,天氣風險團隊將先帶領大家回顧2009年發生在大氣層的十大氣象事件,由天氣風險團隊整理初選、網友以選票決選,共計有萬餘人參與這次投票。

毫 無意外這次嚴選2009台灣十大氣象事件的第一名,是發生於8月份的莫拉克颱風,總票數為10361票。豪雨造成台灣高屏山區諸多滅村事件,數百人遭土石 活埋。無論是親臨災害現場或是在電視機前觀看救災轉播的,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忘懷這悲慘的景象。而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八八水災,也是對岸中國所選出的2009十大氣象事件之首,顯見莫拉克確在華人心中留下一道不可磨滅的痕跡。

第 二名則是台灣的乾梅(雨量明顯偏少的梅雨季),總票數為5603票。這次梅雨季總降雨量是台灣自1951年來排名第五少的。從2009年年初開始南部已經 有連續三個月幾乎沒下雨的紀錄,也因此大家才會殷殷期盼有颱風帶來降雨填滿水庫,沒想到卻盼到了個大怪獸莫拉克,造成南部從大旱變大澇。

至 於第三名則是氣象老將陸續退休事件,所指的老將包含華視氣象主播任立渝、東森氣象主播俞川心,及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向來可以說是收視率保證的 任立渝,因合約價格無法與電視台取得共識而不再續約,此事亦可說是台灣氣象主播價值幾近崩盤的象徵。而吳德榮則是因莫拉克風災時承受太多輿論壓力,而選擇 退出熱愛的氣象預報工作。

隨後10月份,芭瑪在宜蘭也造成嚴重水患。除了大 雨,還有大旱,今年梅雨季破了近六十年來的少雨紀錄,總累積雨量還不到正常雨量的一半。另外,四月的沙塵暴、二月的高溫、三月的倒春寒、二月和十二月的中 南部乾旱,也都是2009年中令人難忘的氣象事件。回顧這一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卻也是忘不掉的一年。

另 外第四名到第十名則分別是:「氣象局因莫拉克風災兩度挨總統罵,遭監察院提出糾正案」、「2月暖冬,氣溫創58年來高溫紀錄」、「芭瑪颱風造成宜蘭多處淹 水」、「四月史上最強沙塵暴侵台」、「年初中南部乾旱缺水」、「熱浪來襲、氣溫屢創新高」及「7月22日偏蝕,台北氣溫降一度」。

詳細資料請見下表:

名次 事   件
1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
2 梅雨季雨量少得可憐
3 氣象老將陸續退休
4 「報不準」?氣象局第兩度挨總統罵,遭監察院提出糾正案
5 暖冬!2月氣溫較平均值高3度多,創58年來高溫紀錄
6 芭瑪颱風(共伴效應),宜蘭多處淹水
7 史上最強沙塵暴侵台
8 中南部年初乾旱險缺水
9 熱浪來襲,氣溫屢創新高
10 7月22日偏食,台北氣溫降一度


點我觀看更詳細的十大氣象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