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供單位: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
時間: 2009/9/17


有關日前華視氣象不準之報導。華視氣象主播以『只是照著氣象公司提供的資訊預報氣象,如果報不準,錯不在她。』嚴重曲解氣象預報之言詞特此說明。
關於「高雄降雨機率七成」與「彰化高溫38度,與鄰近的南投溫度竟相差10度」,前者因本公司天氣分析師預測當時南方水氣將隨氣流北上,造成中南部地區陣雨發生機會增加。事後驗證結果,當天在高雄地區確實有降雨狀況,與氣象局的三成降雨率相比,天氣風險公司預報其實是更準確;後者則因預測中部當時可能會受到柯普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產生類似焚風效應,因此修正氣溫數值向民眾提出預警,然雖當天彰化高溫僅達約35度,但其體感溫度已達40度,確有提醒民眾之必要,且當日全台最熱的地區也確實位於彰化,而鄰近的南投實測溫度為26度,相差近10度。以上經驗可看出天氣風險公司對於天氣分析與預報仍深具專業與可信度。
根據2004年氣象法修正之理念,即是將一般氣象預報交由民間氣象公司以展現氣象多元化並加值之特色,且氣象預測本就有其多元性,不一樣的預測結果不代表任一方之觀點及對錯。以今年八、九月份台灣地區之預報綜合評估,本公司準確率並不亞於中央氣象局之預報。
氣象主播之角色為將相關之資訊收集解讀後,能解釋讓觀眾知道,對於所報導的資料並須消化研讀,與氣象預報員為一體兩面。如有任何疑義,都推給預報員,此舉並不恰當,全球少有此例,並喪失預報及播報之合作互信。本公司彭啟明博士在大愛電視台及中廣新聞網,早已使用不同氣象局的資料來源播報超過三年,和現有傳統播報差異甚大,深獲觀眾好評肯定,從未有觀眾投書抗議一事。
國外 CNN氣象播報,其氣象主播即有十人,具有氣象專業或播報專業之能力,支援氣象及技術人力也有數十人,播報之內容來源為民間公司提供,常有許多創意及巧思,這是氣象加值方式之呈現,並非國人習慣之一元化,全仰賴官方氣象局,氣象播報僅有氣象主播一人,『平常日看妹妹,颱風時看伯伯』的特殊現象。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為台灣第一家民間氣象服務公司,自2004年開業至今,獲得中央氣象局頒發四張預報證照(一張公司氣象及海象證照及三張個人氣象預報證照(分別為彭啟明博士、徐文達、賴忠瑋);目前合作媒體即有:中時電子報、台灣雅虎、大愛新聞、中廣、中華電信MOD、Google、凱擘、Hinet、AOL…等。2008年間共計有700件商業合作個案、3000餘次預報記錄,提供各式有趣、生活化、創意、在地化的氣象議題,因此在企業服務及媒體、研發氣象產品已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並建立許多良好合作經驗與優良天氣預報服務之信譽。

本公司使用多套與世界各預報組織同級的氣象模式及觀測資料,每日預報作業均由多位天氣分析師(均有大氣系碩士以上學歷)考慮民眾需求、台灣特殊地形及各地氣候特徵,進行資料校驗及進行專業分析,提供全台各地及全球城市天氣預報與各式生活指數資訊,服務範圍多元廣泛從提供氣象資訊至企業風險評估範疇…等。

本公司虛心接受並感謝社會各界的指教與批評,持續提供大眾及企業最優質、精準、創意且客製化的氣象服務。


新聞聯絡人: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 鐘珮君
電話: 02-66005558 分機 305
Email: Leona.weatherrisk@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