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4年國內開放民間氣象產業以來,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隨即取得由政府認證發行的氣象預報證照,得以合法以公開預報天氣為 營業項目。在天氣風險公司的開疆僻壤之下,五年後的今天,國內的氣象產業終於有了豐碩的成果,並培育出了第一代的年輕氣象分析師-徐文達和賴忠瑋,有別於 過往都是由軍方或氣象局養成,徐文達和賴忠瑋兩人由大學氣象科系教授及民間氣象公司所培養,除了必須有專業知識之外,更需有面對客戶和開發國人使用氣象資 訊的壓力和創意。

徐文達和賴忠瑋都是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系的碩士,目前都不到三十歲。三年前退伍後便懷著熱血跟隨學長-氣象博士彭啟 明,進入天氣風險公司,而彭啟明也是第一位拿到國內氣象預報證照的氣象達人,天氣風險公司就是由彭啟明一手創立。徐文達的碩士論文是研究敏督利颱風如何引 發西南氣流,並造成台灣的豪大雨及嚴重災情,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天氣地圖(http://map.tenki.tw)也是由其負責。賴忠瑋的專長則是以氣象 雷達觀測解析各式劇烈天氣系統,如颱風、梅雨及午後雷陣雨,以及即時天氣預報,平常除了幫客戶預報天氣之外,賴忠瑋也擔任氣象主播一職,為國內新生代頗被 看好的專業氣象主播。

氣象算是國內的新興產業,但是投入氣象產業所必須面臨的壓力,遠高過氣象局的預報員,賴忠瑋表示:「氣象局本來就是 公眾服務,因為要服務大眾,本來就無法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但是氣象公司是針對顧客的客製化服務,而且人家是付錢來買你的預報服務,除了預報分析時要更嚴謹 之外,還得把專業的氣象術語用簡單的話解釋給顧客聽。」

有別於氣象局的預報員,徐文達和賴忠瑋的職稱為「天氣分析師」,因為要做的事不只 有預報天氣,還得為客戶量身打造產品,需要的不只是天氣專業知識,還得深入了解各產業和天氣的關係,進而透過數理分析技術及解說的加值服務,為顧客找到最 適合的方式,來避開因為天氣所造成的風險。由於各行各業對天氣資訊的需求常常不盡相同,因此身為天氣分析師,還得常常關心各產業和社會經濟動態,探討各行 業和天氣的關係,也才可以在臨時面對客戶提出新需求時,能以最快的速度給予解答和服務。

氣象產業開放迄今已有四年時間,天氣風險公司不僅 不受不景氣影響,營收也持續逆勢成長,民眾也可以從有別於氣象局的不同來源獲得天氣訊息,除了對民眾而言是一大福音之外,對一向被認為是冷門科系的大氣系 學生而言,更是增加新的出路。以往國內大氣系學生畢業之後,有高達八成的人會被迫轉業,只有不到兩成可以學以致用,但多得經過高普者窄門始能進入諸如氣象 局或民航局等公家單位,更少人得以繼續深造。現在有了氣象產業這個新的選擇,加上目前全球暖化加遽,氣候受重視程度日益增加,大氣系的學生不必再擔心畢業 就得面臨轉業或失業,而氣象產業的成功,也再度見證,再冷門的科系,只要有創意和勇氣改變,世界就會因你而變。

~氣象預報證照
2004年中央氣象局開放擁有氣象證照者就能公開預測或播報氣象,只要向氣象局考取氣象預報證照,任何個人、機關就能自行發布氣象預報,入行不必經過高普考到氣象局,但仍需大氣系等相關科系畢業並具有專業預報能力及設備。


~新出爐有牌天氣分析師個人檔案
賴忠瑋
職稱: 氣象情報部經理
出生年:1980
星 座:獅子座
專 長:雷達氣象、中尺度氣象
興 趣:攤在沙發上看書
婚姻狀態: 未婚

徐文達
職稱: 網路營運部經理
出生年:1981
星 座:牧羊座
專 長:網路經營、氣象資料庫
興 趣:不吹冷氣組IKEA傢俱
婚姻狀態:明年初要結婚

新聞聯絡人: Leona  02-66005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