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公司業務的成長茁壯,天氣風險氣象預報公司又要來徵才了,目前的職缺如下:

1.視覺設計師

2.資訊助理工程師

3.大氣環境精密儀器工程師

4.天氣分析師

5.助理天氣分析師

工作地點在台北市松山區,待遇面議,歡迎學有專長且對於氣象預報、環境保護、多媒體應用有興趣的朋友前來應徵。

具體徵才細節請見http://www.518.com.tw/job-index.html?ad=%E5%A4%A9%E6%B0%A3%E9%A2%A8%E9%9A%AA&aa=&ab=&ac=&am=2&i=1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m_0412_A.pngdm_0412_B.png  

 今年度2011年的世界地球日主軸為「A Billion Acts of Green 十億綠行動」,希望以喚起全球10億人共同參與環保行動為目標,將落實環保綠生活的概念由個人開始發散,逐步影響至家庭、公司直至社會的每個角落。天氣風險氣象預報公司與環保署特依此概念,結合自行車、不插電音樂會等一系列以環保低碳概念為出發,於100年4月24日(星期日)於台北市基隆河美堤河濱公園,辦理適合全家大小攜手參加的「全民低碳綠生活.環保逗陣嬉遊騎」世界地球日慶祝活動,鼓勵大家從生活中實踐各項節能減碳綠行動,減碳抗暖化,愛護我們的地球。

本次活動上午邀請星光幫歌手潘裕文、許仁杰及劉明湘擔任一日地球日環保大使,與環保署長沈世宏、減碳代言人-「減碳雙熊」一起帶領大家共同宣示,日常生活力行節能減碳綠生活行動,來減緩地球暖化。此外,本活動將提供前200位至環保署綠網(網址:http://ecolife.epa.gov.tw/cooler/)報名參加自行車活動的民眾,免費租賃自行車的服務。另凡完成自行車路線者,將可獲得環保紀念品綠色小盆栽等物品,並可參加現場抽獎活動,活動備有摺疊自行車、GPS衛星導航及百元禮券等獎項,等你來拿。

下午活動安排有多樣化的節能減碳綠生活宣導暨展示攤位;包含綠生活DIY講座區、太陽能車展示區、節能教育牆展示區、減碳雙熊著色區、在地好食材推廣區等多樣化的活動攤位,搭配不定時的有獎徵答及抽獎活動,讓大家度過一個熱鬧、有趣又充滿知性的週休假日,相信一定能夠為您及您的家人創造一個不同以往的地球日的回憶。詳細活動資訊,請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節能減碳專區查詢(網址:http://ecolife.epa.gov.tw/cooler/)。

環保署誠摯歡迎大家,總動員全家大小、呼朋引伴,共同來參加4月24日的「全民低碳綠生活.環保逗陣嬉遊騎」活動,一同與環保署共同落實「環保台灣,綠色地球」。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彭啟明、楊之遠】
2011.04.17 02:59 am
 

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台北市)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台北市)

今年台灣的春雷,創下一甲子最晚的紀錄;過了幾個月,雖然有點冷,但卻風調雨順的天氣,未來可能又將面對乾旱的氣候異常隱憂,又浮上檯面。

國人通常以廿四節氣當中「驚蟄」打雷的時間為基準,在統計經驗上,如果在這期間打雷,則代表雨水充分,當年會豐收;如果晚了很久才來,代表雨水會非常缺乏,當年很有可能會發生乾旱,收成不佳。

在節氣中,「驚蟄」並非是天氣現象,而是一種「物候」特性,當三月初天氣轉暖,漸有春雷,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而驚蟄即上天以打雷驚醒蟄居動物的日子。

過去,台灣多在三月開始有打雷現象,代表冷暖空氣開始在台灣附近交會,開始有春天對流性的降雨出現。

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由於反聖嬰現象持續,亞洲大陸北方的高壓系統持續影響,冷空氣不斷南下,一直到四月上旬才出現明顯減弱,溫度才明顯的回溫。

雖然讓整個東亞有告別寒冬之勢,但很短暫的一周內,隨著這新一波高壓及鋒面勢力又再南下,明顯出現降溫;可惜的是,這波鋒面雲系水氣明顯較少,在中國南方有明顯的雷陣雨雨勢,但抵達台灣時的水氣相對之下仍偏少,期待最近能夠在台灣平地出現具規模打雷的機會,可能再度落空,未來兩周到四月底也不甚樂觀。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去年天氣風險氣象預報公司發表本土品牌第一款從軟體編寫、美工乃至於天氣預報都是自家一手包辦的「行動天氣」後,

今年挾著去年得獎廣受好評的餘威,推出功能更多,介面更酷炫的更新版「行動天氣2011」,

除保留獨家特色的天氣鬧鐘、八號球功能以外,國際國內氣象一律延長到未來七日預報,

並且具備獨門武器,拉開與其他天氣軟體的差距,將天氣服務應用推向新的時代,那就是「即時訊息推播」功能,

天氣風險公司會透過此功能,不定期推播天氣話題、好康生活資訊、甚至是即時變天提醒,為傳統冷冰冰自動化的天氣預報軟體增添人情味

讓民眾感受到我們天氣風險公司的關心與用心

下載網址:(目前僅支援Android手機,非遠傳用戶也可下載)http://app.fetnet.net/aps/App/allSoftware_detail.action?appId=pinguwea.tenki.www&categoryId=

1_7days_2.jpg

2_news.png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擷取.GIF

愛漂亮就要看天氣!天氣風險氣象預報公司與無名小站合作推出無名愛漂亮xNARUKO天氣保養小叮嚀 部落格貼紙轉貼活動,導入天氣行銷概念,

知名的牛爾老師會依據天氣風險專業氣象預報,貼心叮嚀網友每日最適合使用的保養品,另外現在只要將部落格貼紙轉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中,

並上活動網頁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茉蘭薰衣草美白去角質凝膠(1瓶) 或 森玫瑰水立方保濕精華液(1瓶)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Salon/12757933

何謂氣象行銷?

依據商品銷量與氣象變化間的特性,在合適天氣時機點進行各類行銷活動促進商品銷售,稱為氣象行銷,

例如2011年西洋情人節,浙江氣象台杭州預估將是雨雪天氣,精明的商家早在幾天前就埋下了伏筆:提前預定情人節當晚酒店,只要當日酒店所在城市為雨雪天氣,即有機會抽獎並免費。所有天氣情況以2月14日中國中央氣象臺發佈的天氣預報為準。 有民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讓天氣來決定是否免費,這個想法本身就很浪漫!事實上情人節無疑是商機,善用天氣創造話題與需求,才是對潛在利潤的最大挖掘。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台北市)、林能暉/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桃縣中壢)】
2011.04.04 02:34 am
 

這幾天許多媒體大幅報導,「周三輻射塵直飄台」,相信許多人聞核色變。原來是官方「假設福島核電廠輻射出現大規模輻射外洩」後,輻射塵周三將到達台灣南方,引起民眾莫大的關注。

近期國際及日本相關單位已經確認,除福島核電廠卅公里內輻射劑量仍高外,卅公里外早在一周前已逐漸降至背景值,這樣的假設條件下的推論,恐造成國人的恐慌,值得深思。

從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後,國際上多數氣象或空汙研究單位,依據輻射監測數據,推論三月十二到廿日是主要輻射的外洩期間。

核輻射外洩,主要是距離核電廠周遭的五到卅公里,是劑量暴露最高的地區;其次受到大氣環流運動影響,輻射塵會隨大氣傳送,例如碘或銫的傳送、擴散及稀釋。

就福島核擴散情況而言,由於緯度較高,擴散過程遇上西風帶,在三月下旬就已繞行北半球一圈,台灣受到冷空氣南下影響,也監測到微量輻射塵影響。目前來看,北半球早已受到微量輻射塵影響,無一倖免。

我國對於核事故的緊急應變,係以國內為主,並未考量境外核事故。這次的事件顯得較陌生,應變工具顯得較不足。然而先進國家會以區域或全球核擴散模式,強調輻射塵的擴散分布、濃度高低及最終的沈降量估算,較單一氣流軌跡,更能清楚表達輻射塵的影響性。

過去亞洲沙塵暴襲台、國內發生潮寮空汙及六輕火災事件為例,環保署會以豐富的模擬影像動畫及相關資料,第一時間即邀請不同專長學者對外說明,讓國人能充分理解。

吾人具體建議相關單位應仿效國內外單位,平時應建立情境事件之資料庫,能以充分的資料提供媒體及民眾,降低疑慮。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於 3/1 日正式聘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於世界氣象日(3/23)當天特別接見,吳院長表達對日本核擴散及近期氣候表示之關心外,並對台灣防災產業的推動表示期許,希望能夠產官學一同努力來減少天然災害對台灣的傷害,氣象局長辛在勤在場作陪。

彭啟明博士為最年輕的行政院政務顧問,尤其這是第一次聘請氣象專業人士擔任,代表政府對天然災害的重視與關心。

天氣開發公司為彭啟明博士於國立中央大學 大氣系任教期間,辭去教職,創業成立之公司,從獲得台灣首張氣象預報證照,到從事氣象加值服務,八年多來,已獲得全國各界及眾多民眾之認同、肯定與支持,除已服務包括中華電信、台灣高鐵,台灣自來水公司等數百家指標型企業外,目前並積極開拓中國大陸、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龐大之氣象服務及產業市場。

氣象公司,指的是以氣象預報為核心,發展出來的氣象加值應用服務,在台灣以許多大型企業為主要需求客戶,例如台灣高鐵、遠雄建設、奧美公關、中華電信等各種不同類型的企業。並協助台灣地區各產險公司,開發出天氣保險保單,同時亦協助期交所建立天氣衍生性商品,在幫助企業降低受氣候異常風險方面,堪稱貢獻良多。

多數先進國家,已經將政府與民間的氣象服務加以區隔,政府強調預警及防災方面,民間則著重在一般氣象及各類產業加值型服務,藉以彌補政府服務之不足,因應企業之需求。

彭博士並建議行政院應推動『防災產業』,將政府業務進行明顯區隔。政府主動提供釋出各種災害監測資料,提供研發補助,帶動民間投入,創造龐大產業價值。同時回饋予政府與緊急災害利用,提升全國災害防護係數,如此方可強化民間災害應變能力。

0.jpg  

彭啟明博士介紹:

現職:

1.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摘要:
若日本福島核電廠從3/15至3/22日持續排放輻射塵,近日將逐漸影響菲律賓(見圖1),相當微量數值可能接近台灣南方海面。

本周末輻射塵繞地球一圈後抵達亞洲,但目前仍以高緯度區域,如俄羅斯至中國北方,由於氣流並未南下,台灣不受到影響。

根據各國輻射塵降標準,約為1258-4000 Bq m-2為警戒值,若以車諾比事件排放量,則以日本東岸海面為需警戒區域。但評估本次事件排放量並未如車諾比事件嚴重,估計輻射塵排放量為千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如圖2及圖3),顯示除福島核電廠周遭三十公里內需注意外,其餘地方則尚未受到明顯汙染。

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輻射監測資料顯示(http://atmc.jp/),除宮城與福島無資料外,日本各地的空氣輻射監測數值已持續大幅度減弱,逼近背景值。日本雨水輻射含量中,岩手、山形、群馬、茨城、櫪木、琦玉、東京、新瀉、千葉已受到輻射干擾,岩手、群馬、茨城、櫪木、琦玉、千葉、東京自來水有受到干擾。

由於本次輻射塵沉降量僅為日本福島電廠周遭三十公里受汙染量較高,包含農產品、動物及海產可能受到影響,三十公里外其餘區域受影響機率較低,但有部分區域可能受到輻射塵擴散影響干擾。建議針對上述區域進口物品加強控管監測,其餘日本區域宜進行抽測,降低民眾的疑慮。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福島核電廠未來一周擴散仍持續往東傳送,不影響台灣及亞洲各國(見圖1),但輕微輻射塵將持續東傳影響美、加等國。目前美國西岸已監測到微量輻射塵影響,但不影響健康。未來幾天若持續輻射外洩,由於日本天氣轉佳,風速減弱,預估內陸到關東區域輻射量可能會明顯增加,但仍以主要核污染區域附近之三十公里內較嚴重。

 

根據本研究團隊從過去三年三四月的氣流傳送路徑來看(見圖2),從福島到台灣的機率仍有千分之一的機會,不需要恐慌,但要有警覺性,如果輻射塵真的抵臺時,預估沉降濃度也不高,做好簡單的初級防護就可。

0.png

1. 未來七日內,若福島核電廠對外持續外洩輻射,輻射塵擴散沉降的範圍,以Cs137為標準排放,比照1986年車諾比事件排放量估算,沉降量單位為Bq m-2 

1.png

2. 以過去三年(2008-2010)福島核電廠為氣流擴散源,氣流軌跡前推七日的軌跡,主要仍分布在日本及日本東部為主要範圍。對亞洲各國而言,除菲律賓有較高機率影響外,其餘區域機率約為千分之一以下。

2.gif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來幾天日本東北天氣將轉晴,為高壓壟罩,溫度回溫,局部輻射擴散將成關注焦點。

主要輻射塵擴散仍未對台灣、中國、香港無任何影響。美國西岸也偵測到輻射塵,但未對人體有影響。

0.gif

本系統系本公司團隊過去幾年與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合作建立的大氣擴散緊急應變系統,相關建立的擴散模式及系統,請詳見前幾篇探討,相關的論文。天氣風險公司為台灣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具有氣象預報證照核可,相關的成效可見 www.tenki.tw  或可到氣象達人部落格 blog.tenki.tw 或氣象達人臉書粉絲群內。

http://blog.xuite.net/weather.peng/weatherrisk/43313453

需要加值的氣象服務或是相關企業氣候諮詢,歡迎洽聯絡人: 王馨珮 02-66005558 ext 303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