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546.JPGP1070548.JPG  台灣第一位專業氣象主播 馮鵬年先生暢談當年心路歷程

    台灣第一位專業氣象主播-馮鵬年86日接受彭啟明博士,在中廣氣象達人的節目專訪,分享許多當年的心路歷程,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在當時他所面臨到的阻礙,竟然不是來自對氣象不了解的一般大眾,反而是最了解氣象、最熱愛氣象的中央氣象局。

    馮鵬年緩緩的述說著,當年他在播報氣象時,有兩個最大的阻力,其一為警備總部;其二就是中央氣象局。警備總部的阻擋令人可想而知,在民國65年的時期,保密防諜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事,氣象也被歸納於此限制當中,像是電視上不准出現地圖(天氣圖)228日不准提及日期等等,可見主播當年在播報氣象時,真的是有很大的阻攔。

    而氣象局則是因為當年馮鵬年口語化的播報,加上願意告訴民眾預報有誤差的存在,似乎就像是在揭發他們的缺點,並且當年盛傳馮鵬年的預報比較準,因此氣象局便希望他能夠離開主播這個位置。當時氣象局的同仁幾乎都是主播在氣象班七期與八期的同學,但卻在1990年,馮鵬年被告知若不停止這樣的預報,就將停止提供數據給中視使用,因此馮鵬年便決定卸下他長達12年的主播生涯。

    在節目的最後,馮前輩也特別鼓勵新銳的氣象主播們,提供正確的氣象資訊是主播的首要任務,像彭博士於大愛電視台的談天說地氣象預報,就是他最信賴的氣象播報。

    在這次的節目中,我們感受到了馮鵬年對氣象的熱愛,即使現年已82歲高齡的他,依然執著在環保方面的推動和宣導,他對地球的愛護和珍惜,值得我們更多的學習與效法。

http://mymedia.yam.com/m/3340451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7.jpg8.jpg0.jpg  

照片1:從右起彭啟明、Janet、節能小尖兵馬紹鈞、經濟部長施顏祥、行政院長吳敦義、TVBS游皓婷、氣象專家熊台玉、華視莊雨潔、東森王淑麗

1.jpg  

照片2:從右起華視莊雨潔、氣象專家熊台玉、TVBS游皓婷、Janet、能源局長歐嘉瑞、經濟部長施顏祥、節能小尖兵馬紹鈞、行政院長吳敦義、東森王淑麗、彭啟明博士

為推動節能減碳工作,並響應2011年世界環境日,經濟部能源局推動全國「節能減碳新生活運動」,訂於100年6月1日(星期三)下午3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R101廳,辦理「節能減碳新生活運動」啟動儀式,並展開系列宣導活動,希望推動民眾節能減碳從「家戶日省1度電」做起,並於夏日上班不穿西裝、不打領帶,改穿輕便衣服,力行輕衫酷(cool)一夏。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節能減碳新生活運動」將以「全民瘋(fun)節能,家戶日省1度電」之節能心(新)態度為主軸,展開「夏季節能月」系列宣導活動並建構節能環境,希透過「輕鬆、學習、改變」之訴求,引導民眾學習節能減碳手法,達成節能低碳之新生活目標,引領全民節能風潮。
現場亦將邀請家電業者(製造生產業)、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s)、量販業者(通路商)、技術研發端等22家廠商及單位,共計250人率先響應,更有5位專業氣象主播、能源小尖兵及節能代言人Janet共同參與,認同並響應節能減碳新生活運動。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8774385_m.jpg  

本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獲選為母校國立中央大學 2011年傑出校友於六月四日九十六週年校慶大會中公開表揚。

彭總經理於會中代表傑出校友致詞時表示,他於十九年前自中大大學畢業曾代表畢業生致詞時,曾引述前哈佛大學校長說過的一段話『今天我們不讓年輕人失望,將來年輕人也不讓我們失望』,感謝母校中央大學 在這二十年當中,從來沒讓年輕人失望,一躍而成為台灣很受到矚目的研究型大學。同時中大在這幾年的發展,有太多的國際評比名列前茅,但這些都說明了中大真的進步了,很不一樣了。彭博士以自身創業的歷程來看,如果沒有中大的陶冶,老師的支持,就沒有現在的天氣風險公司,中大現在可以說是台灣的史丹佛,強調創意與創業,不管在研究或是課外活動、生涯發展上都有很大進展,是每一個優秀年輕學子夢想開始的地方。

彭總經理也感謝投入氣象產業的每位工作同仁,原來不看好的冷門氣象產業也受到國人的重視,這個傑出校友獎顯示對許多投入民間氣象開創人士的努力,恰巧上一年度的傑出校友為氣象局辛在勤局長獲得。此外過去也特別感恩擔任過彭啟明博士班指導教授的林能暉教授及碩士班指導教授林松錦老師,以及許多協助的師長們。

彭總經理為國立中央大學 大氣物理研究所博士班88級、碩士班83級,大學部81級,現為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及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於1988年進入中大為物理與地球科學系,參與許多校內學生自治活動,為中大首次建立完整學生自治組織之始。台灣在2004年氣象法修正開放後,彭總經理為台灣首位將氣象產業化的第一人,已服務台灣一百七十個客戶。除公司之外,彭校友亦擔任相當多學會及協會之志工,例如慈濟,本校校友總會常務理事及副執行長,環境保護學會、氣候變遷與永續能源協會等,近年來獲聘擔任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及行政院政務顧問。

188774333_m.jpg188774346_m.jpg188774365_m.jpg188774394_m.jpg188774400_m.jpg188775380_m.jpg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GIF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今日登上遠傳s市集首頁,推薦自家的手機天氣軟體「行動天氣2011」,

今年時序不過才五月,梅雨鋒面及颱風就已經一個個地接近台灣,每隔兩三天天氣型態都會有個較大變動,如何隨時掌握天氣,

不讓惡劣天候影響生活,歡迎您上遠傳S市集免費下載行動天氣2011(非遠傳用戶也可下載)。

行動天氣除了國內外數百個城市未來一周天氣預報以及衛星雲圖外,尚具有獨家推播訊息功能,針對突發天氣狀況例如豪雨、龍捲風等主動發布提醒,

遇到較大規模的有感地震發生,也會在第一時間提供震度規模等資料,讓您出門在外也能趨吉避凶。

快速下載:
http://www.smartapp.tw/appserver/dapk.do?id=722
更多資訊:
http://www.smartapp.tw/details?id=pinguwea.tenki.www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520啟明學長拍片_2.jpg

建議採訪對象: 彭啟明 02-6600 5558303 

氣象達人彭啟明擁有台灣民間第一張氣象預報執照,原先要走學術之路的他,因緣際會成立了台灣第一家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提供客製化的氣象服務,同時擔任大愛電視新聞的氣象主播,他說,這些都是中大給予他的養份

彭啟明今(20)日一大清早回到母校中央大學拍攝招生影片,前一晚,彭啟明在臉書張貼此訊息,結果有一位高中生粉絲告訴他,拍片時「要做你自己」,不要被之前浩子回中大拍片的詼諧風格所影響。

「喜歡服務大家」的彭啟明坦言,大學前三年熱情參與學生自治組織,練就良好的溝通能力,當時劉兆漢校長為人親切,而且因為學校規模適中,很容易就約到校長時間跟他談事情,讓他們學到如何與權威人士溝通的藝術。而中大也的確讓各式人才能得到充份發揮的空間,打造競爭的軟實力。

但是到了大四,彭啟明突然發現該在學業上用心,花了一年時間充分吸收專業的知識,並考上中大大氣研究所。一路念到博士,原以為將來會走學術研究之路,沒想到參加了校內的創業競賽獲獎之後,就此展開人生新旅程。

彭啟明說「中大就像是台灣的史丹佛大學、MIT」,非常鼓勵學生的創意創新精神,經常辦理相關講座,並輔導創業,讓大學知識能夠產業化,服務更多大眾。彭啟明說當年念大氣系,畢業後只能走學術或公家的工作,沒想到參加了校內的創業競賽之後,順利在指導教授林能暉的協助之下,順利孕育了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開展了大氣科系相關的產業。

由於大氣系必須學會面對鏡頭播報氣象,課堂上的訓練,也讓彭啟明能夠快速掌握鏡頭語言,如今成為大愛新聞主播、經常參加電視節目的媒體寵兒。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聯合報╱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台北市)、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台北市)】
2011.05.11 02:06 am
 

許多資深的氣象預報員,看到今年的天氣,會有些感慨及不安。

從一到四月台灣受反聖嬰現象偏冷,但五月東亞地區溫度回升幅度加快,梅雨季來颱風,雖然不多,但艾利颱風的出現,代表南方較暖的勢力開始旺盛,易將冷暖空氣交界的滯留鋒面向北延伸,也表示台灣的梅雨季恐將提早結束。再者,颱風環流也可能會干擾冷暖對峙的現象,破壞滯留鋒面,影響梅雨雨量。若加上印度洋西南季風發展速度較慢,所含水氣也不夠多,在前述因素影響下,今年五月中下旬到六月中的梅雨雨量恐怕非常有限,甚至在梅雨季後,習慣依靠颱風帶來較多降雨,而可能「逆轉勝」的樂觀看法,增添許多風險。

防汛及抗旱,雖然都是氣象災害,但兩者的特性有很大差別。極端豪雨雖會帶來淹水災害,但相對之下影響範圍較小、時間較短及可預測度較高。豪雨帶來的災害衝擊雖大,過去幾年政府及民眾已經累積許多因應經驗。

但乾旱是長時間不降雨造成的現象,持續時間長,影響的範圍較大,同時不確定性的因素很高。台灣自政府遷台後,大量興修水利,旱害的情況已明顯減少,但旱害往往會讓缺水的民眾帶來焦慮不安,心理壓力較大。澳洲過去連續五年的旱災,許多農民自殺;前幾年連續華北大乾旱,嚴重糧食歉收。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全球旱害的威脅越來越大。台灣約十多年來一次大乾旱,若協調作為不明確,對社會造成的恐慌、抱怨及影響常遠超豪雨。尤其在中部地區,許多靠抽地下水的縣市,是否會進一步造成地層下陷更厲害,危及到高鐵安全,更值得關注。

中國大陸常常面臨乾旱危機,因此在可能發生乾旱的區域,事前均有一套的調節因應措施,透過各種方式來積極穩定人心,尤其是受災農民,氣象單位在各地都有人工影響辦公室,用各種方式進行人造雨,未來十二五期間則持續擴大進行。

我國在民國七十、八十年代,當預警發生乾旱時,政府會進行前置性人造雨作業,透過空軍以飛機及水利單位地面共同配合人造雨,希望能紓解旱象,當時技術能力與世界各國相差有限。反觀在氣候變遷日益嚴重下,我國近一二十年對於抗旱處理及因應,仍停留在地面作業,人造雨研發技術沒有太大進步。目前全球有三十多個國家在乾旱期間會進行人造雨作業,透過火箭、飛機及地面燃燒方式,向天借雨增加開源。

建議政府對今年可能的乾旱,要有積極應對政策。一、氣象單位對於今年乾旱的預報要有明確的表態,切忌模稜兩可,貽誤戎機。二、中央防災中心應啟動抗旱整合機制,統一調度。三、最近水利學者不斷指出,台灣水庫淤積情況嚴重,旱澇相互發生機率將越來越高,建議政府將水庫的清淤改善,列為施政最重要的項目,這才是氣候變遷的調適。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GIF  

氣象局發布了艾利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東半部已經出現大雨,他轉向的時機早晚將關係到影響台灣的嚴重性,

參考各氣象單位(當然包含天氣風險)預測的颱風路徑圖,可以看出端倪,歡迎大家連結到我們幫桃園縣政府做的「桃園天氣網」,

觀看最新的颱風路徑預報http://www.tycg.gov.tw/weather/ty.html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行政院環保署主辦,天氣風險公司執行的世界地球日慶祝活動,4/24日在台北美堤河濱公園盛大舉辦,

邀請了家樂福、HIM、台灣大學、麥當勞、萊爾富、慈心、流浪動物花園、摩斯、COSTCO、

里仁、全家便利店、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台灣大哥大前來共襄盛舉,頂著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往來遊客人潮如織,

現場領取摸彩券的人數接近五千人次,大家都非常熱情地參與現場攤位精心策畫的各項活動,聚精會神地欣賞舞台上的各式與環保愛地球有關的表演,

相信在經過這場有吃有玩,又極富教育意義的活動後,每位現場參與的大小朋友對於如何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肯定是有另一番更深刻的認識了。

P1060267.JPGP1060278.JPGP1060302.JPGP1060348.JPGP1060333.JPGP1060373.JPG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期半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昨晚在璀璨煙火中畫下完美句點,與上次開幕煙火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次的天氣非常良好,煙霧迷漫遮蔽煙火的情況不復出現。

事實上早在前兩週,台北市政府便向天氣風險氣象公司的預報團隊諮詢有關上次煙霧過大不易散開的原因,以及假如這次遭遇類似氣象狀況可否及早應變?由於當時預估25日前後會有一道鋒面接近,對能否順利釋放煙火產生變數,因此雙方都非常謹慎地關注這問題,天氣風險團隊詳細地針對煙火施放的範圍、地點、時間及可能的高度進行評估,並結合當日當地的氣象預測分析,最後在活動前一周,向主辦單位提出花博閉幕煙火的天氣預報及煙火煙塵擴散預報。內容指出閉幕煙火釋放時間四月二十五日晚間九時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天氣良好,不但煙火可順利釋放,其他活動亦可按流程進行。雖然報告結果似乎一切順利,但春天天氣變動度大,不到活動開始仍不能掉以輕心,天氣風險團隊仍每日持續留意當日天氣是否有突然的變動,直到電視畫面清楚呈現了光輝奪目的煙火綻放在夜空中,才鬆了口氣。

        台灣每年總有多場大型活動,常會用到既怕風又怕雨的煙火,假如主辦單位每次總以「拚拚看」的心態與老天對賭,不事前先做好當地的煙火氣象評估,遇到人算不如天算時所造成的有形無形損失,恐怕遠超過忽略事前天氣風險評估所省下的成本,這是今後各活動主辦單位在企劃活動時應該需要納入考量的。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國際花博將在4月25日晚間以璀燦煙火劃下句點,有鑑於開幕煙火的天候不佳,導致煙霧瀰漫,效果打折,這次閉幕煙火的天候又是如何呢?在哪裡觀賞煙火最好看呢?

天氣風險氣象預報公司專業預報團隊特別對於4/25晚間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周邊的天氣特性進行了精細的預報分析以及煙霧擴散模擬,結果如下,假如您要前往觀賞,為避免掃興,這是重要的參考資料。

4/25,21:00大佳河濱公園天氣概述

當日在台北市區,由於本周五至周六鋒面已逐漸遠離台灣,天氣為晴時多雲,氣溫在 20 ~25 間。但春季多變,仍需多注意變化。

晚上9點的時候,預估天氣良好偶有雲,氣溫約在20,濕度約80%,並且吹微弱的東風,算是略微潮濕的天氣。

預期本次煙火施放時天候良好,不會像開幕時的情況,受到任何干擾,但要留意風向及煙塵傳遞方向。

煙火.jpg  

※最佳觀賞區將落在基隆河南岸大直橋兩側,即大佳河濱公園與迎風河濱公園附近。

 

※天氣風險氣象預報公司提供各類型活動局部地區精細的天氣預報,參照各活動地點的氣象特徵,結合自身專業的氣象預報資料,

tenkiw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